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法律专业技能提升系列讲座之一】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盘佳法官做“法律人·法律思维”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点击数:
 

为了提高法律专业学生的实务知识,活跃政法学院学术气氛,加强与各法律实务部门的沟通与协作,2016年10月24日下午,政法学院开展“法律与实践”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盘佳法官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法律人•法律思维”的讲座。政法学院卢明威副院长、法律系卫绪华主任、覃淮宇副教授等领导和老师参加了讲座。政法学院法律硕士以及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盘佳法官以理论知识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经验,系统而规范的阐述了法律思维培养的要求和过程。首先,盘法官从法律人所特有的法律思维展开,利用宣告死亡制度、佘祥林案等引领同学们思考什么是法律人的思维特征。接着,对法律思维的规范性、社会性、逻辑性、概念性有针对性的详细解说,并进一步引申到对法学家应当具备的法律素养,独立型法律思维、衡平型法律思维、崇法型法律思维、批判型法律思维、前瞻型法律思维等要求。最后,盘法官描绘了法律人的奋斗理想,引发了师生的共鸣。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贴近生活、易于理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