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科网站 >> 课程网站

中国法律史

一、课程简介

中国法律史是法学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是法学和历史学的交叉学科,涉及到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发展演变及法律文化的一脉相承。本课程以历史时序为经,以每一王朝的法律思想、立法概况、主要法律制度为纬,对以中华法系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进行全面的讲授,在教学中力求做到思想与制度相关、典籍与事例互证,重点与特点突出。通过巧用典型制度、经典案例、精读文献等实现专业知识点的思政元素转移,引领学生深刻理解中国法律史中蕴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提高课程立德树人的实效。

二、课程目标

1.职业伦理塑造。通过课程思政,树立传统人文情怀和厚重法律历史意识,启发明史明德的专业悟性,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优越性的认识,成为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

2.知识体系构建。对中国传统法律文化进行系统论述,启发学生理解和掌握中国古代法律的产生、发展、特点、基本特点及主要内容,从学科发展渊源上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法学知识体系。

3.专业能力培养。通过案例教学、法律史经典著作选读、课堂讨论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运用具有中国精神的法律史理论分析古代法律与现代法治的契合点,锻炼和提升历史思维能力、法治实践能力,分析和探索与现代法治契合的传统法律理念。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