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历史专提升系列讲座之四】——有故事的历史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点击数:
 

1129日上午,政法学院历史系在历史文化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历史专业技能提升系列讲座第四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有故事的历史课”,由南宁市初中历史教育专家、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副校长阮清暖主讲。莅临本次讲座的有政法学院副院长卢明威、历史系主任李尔平、历史系陈小锦老师以及历史系201320142015级全体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本次活动由政法学院副院长卢明威老师主持。

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为什么初中历史课堂要讲故事历史故事在课堂的实践有故事的初中历史课堂的注意事项这三个方面。首先,阮清暖老师通过四类真实课例,分析其利弊,进而提出讲故事的上课方式,不仅符合初中历史课程标准的要求,而且对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实现教师的自我价值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接着,阮清暖老师以自身丰富的授课经验和教学经历,认真地讲述了如何把历史故事运用到课堂上来的方式方法。阮清暖老师轻松活泼、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充满激情,使同学们在欢笑中加深对内容的理解与掌握。最后,阮清暖老师详细地指出有故事的初中历史课堂的相关注意事项,其中特别指出,历史教学不是为讲故事而讲故事,教师应该坚持做好导向作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本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历史专业技能,对于他们未来的职业道路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