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走进博物馆”学术沙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点击数:
 

6月1日晚上,我院邀请法学与社会学院历史系蓝韶昱教授,在五合校区理楼六楼605举行“走进博物馆”学术沙龙。学院党委许建书记历史系刘方富主任、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沙龙活动由刘方富主任主持。

活动中,蓝韶昱教授从七个方面分享了博物馆的定义、分类、等级划分及依据、博物馆人员工作特点等专业知识,介绍了古今中外博物馆的发展历程。博物馆作为面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主要任务是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并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及非物质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集中承载体,进入新时代我国博物馆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其中特别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博物馆情怀,介绍了总书记所有参观各级博物馆,尤其是在广西就参观了三个博物馆(即2017年4月19参观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2021年4月25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2021年4月27参观广西民族博物馆)。沙龙结束前,蓝韶昱教授与在场人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探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了其本人在博物馆工作的经历和成长收获,帮助大家增进对博物馆及其人员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最后,许建书记指出,这次学术沙龙是我院持续开展师生交流的第二期,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增进师生的互动,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就业选择增加思考。她指出,博物馆中保存的历史揭示了过往,也指引着未来。博物馆承担教育、研究、欣赏职能,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场所,我们要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博物馆情怀所蕴含的高瞻远瞩,新时代大学生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希望大家在听了蓝韶昱教授知识性和思想性并存的分享之后,多去博物馆参观学习,不断探寻博物馆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