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第4期学术沙龙活动----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点击数:
 

为提高学生干部心理健康素养和心理危机干预能力,聚焦学生心理状态,掌握应对心理问题的方法,2022年6月7日下午,法学与社会学院在五合校区理综604会议室举办第四期学术沙龙,邀请南宁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陈立老师作“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梅、辅导员劳东园老师和本科生各班副班长兼心理委员及研究生各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劳东园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学校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陈立老师首先向班干提问:什么是心理健康。帮助班干提升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其次介绍了学生的心理功能正常发挥的具体表现主要体现在认知正常、情绪稳定、意志健全、行为恰当等四个方面;指出心理健康的三个原则主要是主客观世界的统一、心理与行为的统一和人格的相对稳定;提出判断心理健康的五个标准是智力正常、情绪稳定、人际和谐、适应改善环境、人格完善和健康。

最后陈立老师通过列举五个不同类型的案例,分成两组,扮演角色,进行“头脑风暴”,根据在之前提到的判断心理健康的标准分析具体案例的解决方法。让班干在持续时间、情绪强度、影响大小、是否泛化四个维度中精准把握当面对心理问题的同学时所需要把握的方法。

本次讲座陈立老师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先让班干理解心理问题的成因和内在逻辑,然后以案例的形式让班干提出解决办法,在具体实践中掌握如何应对心理问题的技巧。在陈立老师的带动下,与会班干积极主动参与实际问题的解决,也为今后学院学生心理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