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党建团建 >> 党建 >> 支部动态 >> 正文

弘扬社会公德  进一步明确学生的荣辱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17日 点击数:
 

 

          ——记法商学院全体同学开展对“八荣八耻”的学习  

                        陈贵   金寰  

为响应广西高校宣传部长论坛上向全区高校教职员工发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议书,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做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示范,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弘扬社会公德,以进一步增强法商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法商学院近期开展了一系列对“八荣八耻”的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在汲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精华的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价值观进行了丰富和发展,全面阐述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对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及和谐校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  

法商学院各班班级根据自身实际通过政治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了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形成了集体的荣辱观。其中03政教(1)班在政治学习上先对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的主要内容进行讨论,后集体歌唱< <八荣八耻>>歌曲。04级法律班以座谈会形式举行,大家畅所欲言,都认识到树立班级和学院的辱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04政本一还邀请了优秀毕业生结合实际谈谈她们的集体荣辱观,同学们感受都比较深…… 综合各班 “八荣八耻”的政治学习、讨论情况,形成了法商学院学生一个大集体的荣辱观:  

以爱国爱校为荣,以害国害校为耻;    

以热爱班级为荣,以损害班级为耻;    

以追求入党为荣,以思想落后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勤奋学习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守校纪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以尊敬师长为荣,以不懂礼貌为耻。    

当前,只有做到爱我师院,奋发学习,树立、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才能真正的做到热爱祖国、为民立志、崇尚科学、自立自强、利人利己、恪守诚信;才能明辨是非、知荣知辱;才能构建良好的社会风气,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进一步扩大和加深对“八荣八耻”的教育,展开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法商学院目前正在开展主题为“我与法商共荣辱”的演讲比赛,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同学们热情参与进来,从各方面感受到“八荣八耻”的精神力量。为了进一步加深对“八荣八耻”的理解,用理论指导实践行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为使学生党员更全面更深入的对“八荣八耻”的学习,法商学院党总支还将为全体学生党员举办讲座,并将利用“党日活动”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没有健康的社会风气,没有良好的道德水准,一个国家的经济再发达,综合国力再强大不起来,也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么一个学院和班级更是如此,我们通过这次学习,让法商学院建设成更加和谐的系部,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和锻炼的环境,以实际行动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讲话的要求,在学习生活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