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工天地 >> 思想政治工作 >> 安全教育 >> 正文

政法学院2014-2015学年秋季学期 安全稳定检查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点击数:
 

 

根据学校消防委员会《关于开展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以及学工处《关于做好我校大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学工处发〔2014〕31号)文件要求,为了给我院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学习工作环境,学院领导在接通知后第一时间组建安全稳定工作检查小组在全院范围内积极落实通知精神,开展了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现将我院近期安全稳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建安全稳定工作小组,积极落实消防安全检查

在学院党委李传珂书记牵头下,学院党委莫雅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组建了政法安全稳定检查小组。

二、安全稳定检查范围与内容

范围: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宿舍,晚修教室,图书资料室,计算机机房,各个会议室。

内容:学生心理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生命财产安全

三、安全稳定检查情况反馈

(一)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检查

消防安全较稳定,部分宿舍线路有待休整。新生因为刚刚来学校的原因,极少数人携带使用电脑,因此宿舍整体情况较好。明秀高年级的本科生的宿舍存在十几人一件的宿舍,居住人口密度较大,且几乎人手一台电脑等原因,整个宿舍排插线、网线几乎遍布室内居住区域。在6、8栋男生宿舍以及4栋一些小间宿舍内,原本已经较狭窄的宿舍通道两侧还缠绕较多网线,甚至有些是横置在道路中间。研究生宿舍,因为居住人员较少,线路凌乱问题不突出。

检查中,学生反映,宿舍内线路、电灯、电扇报修后,维修反馈缓慢,甚至有些高年级宿舍居住了一年多也没有见人来处理线路报修问题。长岗7栋416宿舍内一插座,一使用就冒火花并伴有烧焦气味,情况较危险。

政法的学生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较少,个别宿舍发现的小功率电热水壶、电饭煲已收缴并对该宿舍成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生命财产安全意识较好,宿舍卫生环境有待加强。本次检查发现,长岗宿舍的楼道拐角处垃圾堆放杂乱,明秀6、8栋男生宿舍内卫生环境较差。毕业班宿舍,现在处于实习阶段,常住人口较少,目前没有财物丢失情况汇报。

(二)图书资料室、计算机房、办公区域检查

我院资料室、计算机房以及办公区域物料归放整洁,且周边都配有相应消防安全设施,因此整体情况较好。我院近期,也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将计算机房内的废旧电脑,做报废处理,增强了计算机房的整洁安全。

四、对本次安全稳定检查工作的反思

学生具备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日常安全教育。从本次宿舍排查情况看,大学生们都具备一定的生活安全常识,都知道电路使用应该要注意安全。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却并没有将他们的所具备的这些安全知识很好的转化为安全意识,例如在排查中发现许多学生使用没有品牌保证的“万能充”给手机电池充电;将通电排插放在床上使用而不使用绝缘物体与身体隔;排插线路靠近卫生间等地面潮湿处。许多新来的学生不知道,如何进行网络报修。

政法的学生自我防范意识较强,平时遵纪守法,在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上较为重视。但是从学生宿舍的内务上,反映出女生较为重视卫生环境,对居住和学习的卫生要求较高,男生宿舍的卫生环境较差。

针对以上的问题,我院在接下的工作中,会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教育,促进学生将安全知识有效的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安全意识。

 

 

                                 政法学院学工办

                              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