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型硕士 >> 正文

社会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点击数:
 

南宁师范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是广西最早设置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2010年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授权,2011年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授权点开始招生。2011年12月成立广西师范学院MSW教育中心,作为MSW人才培养的教学管理机构。经过5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民族地区青少年社会工作、社区管理与服务、残疾人社会工作等三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该学科已培养69名优秀MSW毕业研究生,目前在校21名MSW研究生。

本学科致力于为民族地区培养掌握扎实的社会工作基础理论、娴熟的社会工作实务技巧和通晓社会政策的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使其既能在宏观层面上从事社会行政和进行政策倡导,又能在微观层面上开展针对具体服务对象的专业实务。

本学科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目前社会工作学科有14位MSW导师,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0名;博士6名,硕士4名。形成了民族地区青少年社会工作、社区管理与服务、残疾人社会工作等三个学科特色鲜明,学科方向明确的教学科研团队。以曾令辉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民族地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学科教学科研团队,把中国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理论有机结合,探讨民族地区社会转型期青少年社会化的特点和规律,提出了以 “学校、家庭、社区、网络”立体化教育模式建构当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思路,这一“立体化”青少年社会教育模式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并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广西区内外有比较大的影响,在西南民族地区居于领先地位。以黄志强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民族地区社区管理与服务学科教学科研团队,长期关注广西少数民族乡村社区和城中村社区的发展,对喀斯特地区农村社会风险、环境恢复和农业发展,农村社区矛盾化解、农民工的城市融合、移民社区社会建设等议题进行广泛研究,取得了积极效果。以覃明兴博士、副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残疾人社会工作研究方向,致力广西残疾人社会工作行动研究,院舍精神康复社会工作、唇腭裂患者社会心理支持、助残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建设、残疾人社会工作伦理等领域的研究在广西居于先进水平。

 教学上,经过5年的MSW教学实践,初步形成了理论课程、实务课程、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等相互融合、协调一致、功能互补的课程体系,形成了理论教学、案例教学、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等于一体的MSW教学新模式;教学评价上,实施以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为主导的多维评价体系。围绕培养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的目标,广西师范学院MSW教育中心强调实验实践性教学,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夯实实践教学的基础。目前已经建设广西师范学院MSW教育实训中心,设置了未成年人成长服务实训室等7个功能实训室。同时,先后在南宁、广州、深圳等地建设了19个实习实训基地,并从中聘请了12位资深机构督导;这些实习基地涵盖了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社区管理与服务、医务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以及残疾人社会工作等实务领域,充分满足了实践教学的需要。

科研上,本学科教学科研团队围绕学科特色方向,组织科研攻关,承担一批广西民族地区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课题。5年来共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包括覃明兴主持的“广西少数民族生态移民的社会整合研究”、卢明威主持的“民族习惯法在民族地区社会管理法律体系中的确立与适用”以及罗彩娟主持的“壮族的族群认同与国家认同”。另外还主持省(部)厅级课题20多项、横向课题14项;出版专著11部,发表中文核心和CSSCI期刊论文58篇。

    此外,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推动广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实务领域的发展。一是打造社会服务平台。2011年成立了广西师范学院MSW教育中心,作为MSW教学管理机构和开展社会服务的主要平台;2014年发起成立了南宁市昆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把它建设成MSW实践教学平台;二是承担社会服务项目。2011年以来,先后承担了重生行动—社会心理支持计划广西区子项目、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服务项目“唇腭裂儿童社会康复示范项目”广西区域服务、广西区残联的助残义务家教志愿者专业化培养、贺州市西南村农村残疾人社会工作、南宁市志愿者服务记录制度、国家“三西计划”龙州项目、鸣凤计划等社会服务项目,督导了广西社会福利院、崇左市复退军人医院、广西烈士陵园、广西假肢康复中心、广州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机构的社会工作实务,参与了广西残联系统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培训和广西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工作,直接受益人数达3000多人,间接受益人数达5500多人。    

上一篇: 法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