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西社会学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点击数:
 

11月19日,由广西社会学学会主办、广西师范学院承办的,主题为“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的“广西社会学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举行。北京大学谢立中教授、广西社会学学会会长谢舜教授,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河池学院、百色学院的2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广西师范学院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学专业的1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政法学院院长侯宣杰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代忠研究员致辞。侯代忠研究员对区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学术年会,积极发表理论见解,深入探讨热点问题,相互启发,增进友情,共同推动学术咨政育人,在新时期民族地区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广西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广西社会学学会会长、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舜教授做学会年度工作报告。谢舜会长回顾了广西社会学学会2016年的工作并明确了2017年学会的工作计划。同时,要求学会的会员单位通力合作承接更多的科研项目,对学会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共同促进广西社会学的发展。

研讨会上,谢立中教授作了“什么是后西方社会学的主题报告,对去西方化、西方非西方二元对立、非西方社会学观点流派做客观分析,重新阐述了“本土化”的含义,提出在中国的社会学发展与研究中,应持“后西方社会学”观点的视角,用中立的、融合的、综合的视角去发展中国社会学的“本土化”。谢舜教授做了“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转型”的主题报告,详细的分析了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体系的内在关联,就社会组织的发展如何促进社会治理体系的转型、社会治理体系的转型对社会组织的内在要求做了深入研究,对治理转型中社会组织的“本土化”培育提出了新对策。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利益、情感、资源与农民上访参与过程研究”、“社会结构范式下库区移民生计资本的耗损及其应对”、“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针健全民族地区农村养老公共服务体系”、“抱团养老:老工业城市养老模式的探索”、“论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乡土文化变迁”、“广西喀斯特地区农村文化建设探究”、“老龄化背景下农村养老模式探析”、“民族地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问题研究”、“努力促进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体制的创新”、“优势视角下民族地区社会工作本土化发” 等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从多视角来全面、深入地审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思路。

此次学术年会的召开,是为了进一步聚集当前广西的社会学热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扎实推进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