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点击数:
 

5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马凤芝教授在五合校区文综601室作题为《健康社会决定视角下的医务社会工作》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法学与社会学院尹文嘉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主持,社工系教师、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罗凤芝教授从十九大报告的健康公平这一理念切入主题,提出实现健康服务的目标要树立大健康观、深化体制改革和完善健康政策,并进一步提出全局——全人视角的健康服务理念。她认为与传统的医疗服务范式相比,“全局——全人视角”的健康服务理念讲究的是“身心社群”,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要超越医疗本身。并向在座师生介绍健康社会决定因素理论的发展、生命周期和社会环境视角的健康定义以及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的行动框架。罗凤芝教授深入为在场的师生阐述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并结合医务社会工作的医疗服务与助人自助的专业特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认为医务社工在开展实务时要有健康的社会因素的概念,注重社会因素的融入与发动社区力量。

本次学术报告,有助于师生树立大健康观,提升对医务社会工作的认识,使同学们坚定专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