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法学专业丰富实践教学手段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点击数:
 

2023年12月20日,随着审判长的一声法槌落下,广西锐嘉弘律师事务所在模拟法庭的刑事案件庭审示范活动圆满结束,这是法学与社会学院2021级法学本科专业《刑事案例演习》实践课程的最后一节课,也是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的一个剪影。

高等教育法学教育承担着为依法治国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大法学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实践教学比重,积极加强与法治部门和法律服务机构的联系,邀请部分实务专家承担实践教学课程的教学,显著提升教学效果,持续增加学生学习获得感目前为本科生开设的法律实践课程有《刑事案例演习》《民事案例演习》《行政案例演习》《法律文书写作》等,为研究生开设实践课有《审判实务》《检察实务》《律师实务》《法律谈判》《模拟法庭》等。

为完成以上实践课程,我院广泛邀请法治部门、法律服务机构的专家进行授课。完整承担研究生《审判实务》课程的校外专家有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罗建勇、高院行政庭副庭长刘茂盛、防城港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忠、南宁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唐薇、西乡塘区人民法院覃光开;承担《检察实务》课程的校外专家有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张坚、兴宁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仁等,上述法治部门为我院提供了优质实践教学资源。

为加强学生对律师工作的认识,2023年下半学期,学院为研究生开设了《律师实务》课程,邀请了广西法顺律师事务所毛仲传和韦学宇律师、广西涌流律师事务所韦贤斌、阳远利和韦仁林律师、广西创想律师事务所蒙连图律师、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陈昌松、兰敬律师分别从律师营销策略与接案技巧、律师沟通能力、如何当事人信任、律师案件办理分析路径、企业用工风险防范、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审查要点、律师法律服务 尽职调查、政府公共政策与国资运作等8个主题系统传授了律师工作的方方面面知识与实务。我院还与北海仲裁委员会、北海国际仲裁院加强合作,我院9名教师受聘为该委员会仲裁员,部分研究生接受了仲裁秘书的培训。

我院不断强化法学实践教学,与广西法治部门、法律服务机构紧密合作,深化协同育人,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做好法律职业和法学教育之间的有机衔接,不断推动法学教育与法治实务相互融合,实现法学教育的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