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三位教师受邀在“广西处级干部知识产权强桂建设专题研修班”授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22年5月22日至5月28日,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直属机关工委主办,广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广西处级干部知识产权强桂建设专题研修班”在广西南宁市举办。我院法律系李图仁教授、卫绪华副教授、文立彬副教授受邀为五十余名来自于广西十四个地市的处级干部学员授课。

5月23日下午,李图仁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及中央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划、纲要解读”的主题,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李老师主要从知识产权概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要讲话主要精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和《广西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对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10条建议。整个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翔实、贴近实际,深入浅出、感染力强,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让聆听报告的学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和国家、自治区的规划、政策有了更全面、更系统、更准确、更深入的理解,对广大学员深刻认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国家、自治区的规划、政策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图一:李图仁教授为研修班学员授课)

5月24日上午,卫绪华副教授以“商标法前沿热点问题与典型案例分析”为题与学员们展开了专题探讨。卫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商标注册恶意注册、商标品牌战略与显著性风险、地理标志保护与利用、商标惩罚性赔偿等前沿热点问题,其次结合乔丹商标案、青花椒商标维权案、潼关肉夹馍事件等典型案例做实务分析,最后针对学员的提问给予了积极回应。

(图二:卫绪华副教授为研修班学员授课)

5月25日下午,文立彬副教授就“新《专利法》要点解读及典型案例分析”的题目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文老师的授课分为四个部分,即专利法概述、为什么修改专利法、修改了哪些内容、企业如何应对专利法修改。其中,文老师深入分析华为5G专利、朗科优盘专利等典型案例,阐述了专利申请的重要性和知识产权战略的前瞻性。并且,通过新旧《专利法》条文修改的对比,让学员更为清晰、具体地了解了专利法的修改要点。

(图三:文立彬副教授为研修班学员授课)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参会人员表示,在掌握知识产权战略和新法修改要点之余,更加明晰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思路,为进一步严格规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高效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