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学与社会学院召开近五年进校教师座谈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点击数:
 

    10月12日下午,我院在五合校区理综楼720会议室召开近五年进校教师座谈会,来自学院三个系的19名教师、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许建书记主持。

会上,与会教师分别围绕从进校以来对学校整体情况的了解、个人所取得成绩和存在困难、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及打算、对学校(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职业规划、个人生活等方面一一作了发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进校后工作愉快并努力融入集体,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并取得相应的成绩;所遇到的困难主要是了解和熟悉广西的历史文化和生活环境的力度还不够,尚需加快步伐。关于课程思政,老师们表示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相结合,大家都在主动深化课程思政学习,社工系已在课程思政方面有较多实践和积累,法律系初步组建课程思政团队,今后拟积极申报课程思政项目。围绕老师们最关心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问题,两位获得国家社科项目立项的老师详细分享了选题、论证、研究基础、申报书撰写等经验。此外,与会教师还对学校和学院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各分管领导就相关问题也做出回应和解答。

    尹文嘉院长对与会教师关心的教学、课题申报、职称申报、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惑,勉励教师们要坚定信心,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尤其是国家社科项目,要认真研读文件,做到选题新、论证逻辑严谨、研究基础夯实、文本条理清晰;要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创新的学术价值,具有支撑重大决策的服务功能。尹院长最后谈到,大家要克服困难,“年青的时候抓得越紧,今后的发展道路越宽,才能实现自我价值”,为此要做到三个平衡:即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平衡眼前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平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关系。

最后,许建书记作总结发言,指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很大,近五年进校教师达到19人(其中,博士占比95%,45岁以下占比84.2%),占全院专任教师的44%,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骨干。座谈会的召开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举措,是落实扶持青年教师成长计划的重要环节,也对是科研兴校工作的有力促进。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一直是学校和学院党委关注的重点工作。每个人的的成长与学院、学校发展密切相关,了解青年教师的状况,把脉青年人才成长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清除成长道路上的各种障碍是党委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文科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有明显优势,每个教师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年青教师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承担工作,在学校和学院发展历史进程中贡献力量;二是找准努力方向,潜心教育教学和科研,不断提升个人专业能力与素养,在课程思政和学术研究上不断取得成绩;三是加强联合,努力在学院的三个专业之间打造合作团队。她表示学院将根据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为教学科研提供保障,支持各专业协同发展,为人才成长发展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