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型硕士 >> 正文

社会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点击数:
 

南宁师范大学2002年获得民俗学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得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也是广西唯一具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目前,本校社会学学科是校级重点学科和广西师范学院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截止2015年,本学科已培养112名毕业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52名。

本学科拥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占35.0%;副教授8人,占40.0%;具有博士学位者13人,占65.0%。2012—2015年期间,本学科团队共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出版专著11部,教材1部,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42篇。多年来,我校大力推进社会学学科的建设,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形成了发展目标定位明确、优势和特色凸显、人才培养目标清晰、学科方向凝练,在广西处于领先地位、在西南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

一、学科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依托省级重点学科和科学研究基地等平台,整合学术资源,拓展学科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学术队伍力量雄厚、研究功底扎实、研究素材丰富等诸多优势,把广西师范学院建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区内领先的社会学研究基地和研究生培养基地,使我校社会学一级学科成为在西南地区高校社会学学科中排名靠前,有自己优势与地方民族特色,并在若干研究领域居领先地位的学科,为广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二、学科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充分考虑学科的布局特点以及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凝练科学研究主题和学科方向,形成了本学科的优势与特色。

(一)学科优势

1.学科队伍结构合理。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社会学一级学科已经成为拥有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及研究方向稳定的学术梯队,科研成果丰厚、研究条件成熟的区内领先的学科。

2.突出的学科研究平台。2002年获得了社会学一级学科下属的民俗学硕士学科授予权,2010年民俗学学科又被列为广西高校重点学科,近几年相继获批“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和“桂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等省厅级科研平台。总的来说,社会学学科有着坚实的、独具特色的科学研究平台。

3.成果丰厚。依托省级重点学科和研究基地,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取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研究成果。近几年获得国家级项目10项,出版专著11部,公开发表论文16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

学科特色

1.区域性,表现在该学科的研究选择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主要是以西南边疆地区,特别是广西少数民族地区作为研究区域。

2.民族性,体现在“南方习俗文化与现代化”“广西喀斯特地区社会治理”和“民族地区社会文化发展”方向,它们是与广西民族问题直接相关的,研究的是民族群体文化的传承、创新和民族区域的现代化。

3.应用性,反映在各研究方向关注的均是现阶段广西现代化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与保护、移民社会风险管理以及喀斯特地区农村社会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三、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系统的社会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社会学前沿和发展趋势,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在教育部门、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政部门从事社会研究与调查、社会规划与管理、社会发展评估与预测、社会政策制定等社会学教学、科学研究与社会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已经形成“南方民俗及其现代化研究”、“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研究”以及喀斯特地区社会发展研究”等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

其中,“南方民俗及其现代化研究”方向主要是深化南方少数民族宗教、红水河流域民俗文化以及民间信仰文化等方面的研究;“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研究”方向聚焦于边疆民族地区内地化与城镇兴衰、边疆民族地区族群与族群文化以及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研究等领域;喀斯特地区社会发展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广西喀斯特大石山区的环境恢复与可持续发展、石漠化地区生态农村社会发展、生态风险及其预防、石漠化地区生态移民等四个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为广西大石山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这三个学科方向中,南方民俗及其现代化研究、喀斯特地区社会发展研究等两个方向为国内高校所仅有,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研究方向在广西也独树一帜。

五、国内外影响

目前,本学科是广西唯一的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被列为广西“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在广西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及其现代化、民族文化与和谐社会构建等方面的研究居于广西领先水平,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研究成果为港澳台及东南亚学界所关注。研究成果成为壮族“刘三姐歌圩”文化建设、壮族“花山壁画”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获批、彝族“跳弓节”文化推广等文化活动的重要学理来源;广西喀斯特石漠化地区可持续发展、扶贫生态移民等领域的研究有一定的影响,在西南地区处于先进水平。开展的一系列专业化社会服务,对推动广西社会学人才队伍建设和构建广西社会工作服务范例做出了较大贡献,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