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法律系文立彬老师受邀到南宁广播电台进行“打击侵权假冒伪劣产品”专题采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点击数:
 

202276日,我院法律系文立彬副教授受邀到南宁广播电台做打击侵权假冒伪劣产品”专题采访采访内容于2022年8月在南宁广播电台990新闻台“说法讲理”节目播出。“说法讲理”节目由南宁市司法局主办、南宁广播电台990新闻台承办。

采访中,文立彬老师首先通过“一组数据”介绍了广西打击侵权假冒伪劣产品的相关情况以及治理成效。近年来,广西全区各地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了“铁拳”、“昆仑”、“清朗”等系列专项行动,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等方面持续强化打击力度,严惩各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了社会民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整体而言,广西在治理侵权假冒伪劣产品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局势依然严峻。其次,文立彬老师通过“两起案例”深入剖析了侵权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特征和法律责任。最后,文立彬老师就购买到侵权假冒伪劣产品的维权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其一,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大型的商场、超市或网络平台,并保留购物小票、购物记录或发票。对于购买的商品,应对市场行情有大致的了解,如果是价格过低,则要多加小心。其二,网购时请不要绕开交易平台直接与卖家联系交易,这样的话,就不会有正式的交易记录,一旦出现纠纷,也难以将法律责任归结于交易平台。其三,如果真的购买到侵权假冒伪劣产品,可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反映情况,提出诉求。也可向仲裁机关、人民法院申请调解、仲裁或提起诉讼,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除此之外,还可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报案,助力司法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文立彬老师受邀进行专题采访,是近年来我院法学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又一体现。

 

图一:节目主持人与文立彬副教授(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