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工天地 >> 思想政治工作 >> 诚信教育 >> 正文

百般磨难 我心不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点击数:
 

 

        如果我的梦想被雨淋湿了,谁会来扶我一把?如果我有一天我真的无力前行,谁会来给我一个温暖的午后?让我那劳累的心可以得到些许休憩。有时我曾无力的问自己:梦想总是遥不可及,是不是应该放弃?花开花落又是一季,春天你在哪里?是的,我的人生春季在何处?终于有一天,我明白了,青春其实是条无名的河,是深是浅都要过,成长是辆五彩的车,是风是雨都得坐。百般磨难心不死,屡经穷困志不穷,我心又岂会死?举目窗外万层皆绿的青山,我对自己说: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前方也许尽是坎坷路,也许要孤孤单单走一程,我心不死,又有何惧?

        北流河畔,绣江河边,树木青翠,绿竹修长,走过一条曲折的小道便是我家了。这里的空气很是清新,深吸一口,凉到心头,因为我们都是在大山的包围中。是的,我的家乡很美,美得没有一点杂质,然而我并不是欣赏风景的人,也无心去欣赏。若你有机会来此一游,你会发现,我们这里的人在过着平淡生活的同时,脸上更多表现出来 的是无奈。当看到有个稍好的孩子背着书包走过时,你会看到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神,有一群孩子正在地里抬头遥望。因为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员。

       “穷人孩子早当家”此话一点都不假。五、六岁的年纪就得跟着父母去干活了,城里娃或许还在妈妈怀里撒娇呢,走路或许还是屁颠颠的。此时的我的脚步可以说是没有了摇晃是影子了。我的童年没有幼儿园的概念,也不知道那是何物,开学便到了一年级,拿着陌生好奇的课本,读书课别的的孩子已经会念“a,o,e……”了,而我却不知那是何物,只是好奇的翻着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书上的小孩子,小鸭子,小鸟儿是那么的好看。这一切对于我来说是那么的新鲜,而更多的是开心,毕竟可以和其他的孩子一起坐在这个教室时听老师讲课,我也喜开笑颜了。记得小时候最害怕的月份九月和三月,两个月都是开学的日子,别的孩子路过我家叫我去报名的时候,我无言以答,而此时的父亲正在东湊西借为我们三个儿准备学费,这样的月份我曾多次哭过,并不是受委屈而哭,受委屈从没哭过,而是当父亲把奔波整天带回的钱给去交学费时,我的眼泪真的会莫名流出,失学的日子我也不只是尝过一次的。然而每当我有幸回到教室里学习,我却又是那么的小心翼翼,生怕下个学期我就回不到这样的教室了。现在回想起来,艰苦的现实可以锻炼人,这话一点不假,让我如此珍惜这样机会的恰是铁板的现实。父亲虽小学都没毕业,然而他对孩子的教育却从没放弃,也正因为此,我也时刻争气,因为他的期望,我也给他希望。因为感恩,因为心不死,仅此而已。我没有超能力,更没有特异功能,没有别人的显赫背景,我明白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所以,所有的一切我得自己去争取,靠我自己去追求。

        又是九月,我到了中学,我本以为初中毕业也得像别家的孩子一样在打工行里打拼了。恰好此时国家实施了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初中的学费负担减轻了,此时我觉得初中不是我求学路的终结,我要向更高的目标前进,我要用教育来翻身,用知识来让人刮目相看。在以后的日子里面我在拥有理想的前提下,并甘心地付诸行动,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还是有希望的。我始终坚信着,青春没有地平线,就算没有翅膀,我也同样可以飞翔,只要你有想飞的勇气

        在我念中学时候,我很荣幸得到了国家的助学金,可以毫不夸大地说我的中学一半都是靠助学金来完成学业的。也正因为如此,那年的六月七日,我坐上了前往考场的班车,有警车为我们开道,我可以和其他考生一样走进了高考的考场,公平地展开对决,此时我的心是宁静的,时刻我已等了好久了。古人有“衣锦还乡”和“蟾宫折桂”,而此刻可以用“期盼明天成大器,喜看今朝跃龙门”来形容了,“金榜题名时”毕竟也是人生一大喜。享有这般殊荣皆因我有幸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能得到国家助学金,我是幸运的。

        也是同年的九月,我也是拿着国家的生源地助学贷款进入了大学,进入大学来读书,我的人生与在那些和我同龄现在在打工行苦拼的娃来说是我刚开始我从来都没有想过的。如果当初的我没有这般想要念书的渴望,我就不会如此珍惜每一次读书的机会,如果我没有想要用念书来改变我的命运,我就不会对理想追得那么死心踏地。是的,世上没有绝望,只有人对绝望投降,如果我们意满志坚,心存希望,那么最终的结果则是:金石为开。请坚信。

        人活一生,什么字最难写?归根到底我觉得是“人”字最难写,它一笔写出了生的哭声,一笔写出了临终的笑容,前者表明生的艰辛,后者表明平生了无憾事。如果要想我们的人生有个熊样,那就把我们的“人”字好好地写好,当我们的“人”字收笔时能够铿锵有力,我相信我们的人生定会是无所畏惧。“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如果人生没有磨难,那将是毫无意思,索然无味。自古雄才多磨难,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如果没有磨难的成功,那不算成功,因为没有付出的收入没有意义可言。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生活并没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你如果想要飞翔,就不要害怕会跌倒。“远航路上,喝令蛟龙俯首,立涛头”,人活一口气,驰而不息,奋斗不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前方尽管是荆棘满地,我心不死,又有何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