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工天地 >> 思想政治工作 >> 诚信教育 >> 正文

助梦飞扬,我们正青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点击数:
 

 

我们的身边总有这么一些这样的身影,他们起早贪黑,他们省吃俭用,他们不辞劳苦,四处奔忙,只为给孩子们一个比较宽裕的环境、更好的学习空间,为孩子以后的人生积淀必要的生活养分。而这一群人就是我们最最亲爱的父母,值得我们用一生最诚挚的孝心尊敬、爱戴他们,没有他们的教育与陪伴,就不会有我们的今天,永远向他们致敬!

父母总是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有时看着看着,很为他们心疼。我家住在农村,以栽种田地为生,常年跟土地打交道,以维持家里的生计。家里面孩子较多,五个人的学费都是由父亲一人承担,他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好好读书,不为别的,只为我们今后的生活不用那么艰难,不用仅靠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生存。我想这大概也是农村父母们简单而朴实的愿望吧!他们尽他们所能,花光仅有的积蓄供我们上学。而我父亲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对子女的教育十分重视,男孩女孩都一视同仁,绝不偏爱,哪个孩子能读就绝对不会让他辍学。当然,村里面有一些人却很不理解,他们总是觉得女孩读那么多书也是白费,毕业出来帮不了家里什么,就要忙活自己的家庭去了。他们有这样的想法也很正常,家里辛辛苦苦拉扯你长大,还供你读书,最后你拍拍屁股走人了,连家里都不顾了,这多么令人心寒!对于此举,父亲总是回以一句话:只要他们以后过得好就行了,不关乎供不供他们读书的问题。父亲一直是那样的为我们着想,我们有怎能辜负他的期望,怎能忘却他的恩情。每当看到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说着哪里哪里累着了,我总是特别特别地心疼,眼泪总会在眼眶里打转。父亲在我心中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总是那么高大,有那么渺小而普通。

我们正青春,孝顺父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给我们奠定了爬向梦想塔顶的基石,剩下的路虽由我们自己开创、攀爬,但我们却不能也不敢忘记他们的辛劳。趁年轻,我们更应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给父母多一点问候和理解,少一点争吵和误会。赶快行动起来,莫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方后悔。

父母理所当然是我们学习成长路上的引导人,当然,通往知识路上少不了国家为促进教育公平而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教育政策。感谢国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各项资助,为我们开创通往知识的路径。无论是九年义务教育政策、阳光早餐工程,还是各类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等,都体现出了国家和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对社会公平的高度关注。

    正因为有了这一系列助学政策和举措的出台,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孩子才得以重拾书包,走入校园,学习知识。我就是在这些助学政策的支持下,一步一步地走到了现在,上了大学,非常感激政府对我们这一群体的帮助和支持。政府的支持减轻了家里的负担,自己虽然不为上不起学而担心,但也要为家里着想,思考一下在这基础上自己可以为家庭、为社会做些什么,而不是无忧无虑了,不思进取。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既然社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我们要好好利用,认真读书,在学习的同时,为社会回馈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争取今后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而我,遵守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理念:你可以借助外界的力量,但你不可以自己不去争取、不作努力。

踏在大学的旅途中的我,不希望再花家里的钱,我觉得父母给予我的够多了,剩下的就由我自己来努力。我还年轻,可以为自己负责,不用父母太操心,这也是我这个阶段所能做的。大学两年来,开学前我总会到教育局办好生源地贷款,不想再让父母如此劳累;在校期间尽量申请国家助学金,作为自己的生活费开销;日常生活中,规划支出,省吃俭用,用一部分费用购买书籍,在我看来读书是一种乐趣。常有人说,学习、生活两不误,看来我也是这样的。对于学习,我从不敢怠慢,我会珍惜这一机会,不断汲取知识,提升自己。经过努力,一次性考过了计算机一级、大学生英语四级及六级,各学期的期考成绩在班上保持前几名,获得了各学期的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一切的成绩都源于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家人、对助学政策的负责。这也是今后我所坚持的原则。

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我们,不仅能学到知识,培养了社会能力,而更重要的是一个人思想观念的转变,思维的转换。我的专业是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自然而然也就植入了心中。不妄想能给别人带去多大的影响,只要是一丝丝改变或是一些欢乐,也会觉得值了。于是,在平常组织的志愿活动中,总是会积极参与,从中体验给他人带去帮助给自己带来欣慰的感受。我们正青春,能给他人带去方便,又何乐而不为呢。

国家助学的政策给了我们飞向远方的机会,我们又怎能辜负,乘风而上,顺势而飞,理想的彼岸正向我们招摇。付诸行动,不要让拖延使我们裹足不前。要记住萤火虫的启迪:只有振翅的时候,才能发出光芒。时不我待,我们正青春,我们应无所畏惧,为自己的理想拼一回。无论结果怎样,其实过程也是一种收获。在助梦飞扬的跑道上,奋力向前奔跑,不用恐惧,也无需害怕,因为我们正年轻,跌到了再站起来,再跌倒再爬起,就像人生的起起落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