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工天地 >> 思想政治工作 >> 诚信教育 >> 正文

石缝里开出的花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点击数:
 

 

                                                 ———感恩助学政策的滋养

    导语:石缝里看不见阳光,挣扎生存的小花,那般孱弱,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她再也无法生长的时候,雨露的滋养让她倔强地长大,然后开出超乎寻常绚丽多彩的花朵。

富兰克林说过:“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来自偏僻山村的我从小就深刻地理解贫困的意义,也早早地学会与贫困作斗争。60后的父母养育了包括了我在内的6个儿女,如此庞大的家庭人口,即使是在农村,这也是很少有的8口之家,再加上年迈的爷爷奶奶,衣食住行乘以十,可想而知,生活过得极其窘迫。很多时候都是过着跟东家借了钱急用,再从西家借了钱还东家的日子。也因此,小小年纪的我们就格外懂事,很是心疼父母。没什么文化,没见过什么市面的他们本可以过得好点的,但众多的生活压力让他们迅速老去,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我们6个小孩,最怕的就是逢年过节,几乎从来没能穿过新衣服的我们,不敢多看其他孩子身上崭新漂亮的衣服,怕多看两眼都会让父母,让自己难堪。而我们更不敢的是,不敢生病,在农村,医生及其地少,看个病得到镇上,而那花费对我们而言确实惊人的,很多时候,看一次病后长长的一段时间都只能吃白饭,喝白粥。印象中最深的一次是02年的春节,因为天冷穿得少,小弟跟小妹同时一起发高烧。那年原本喜庆的节日里,我们家却是在医院里过的。当时父母无意中流露的无奈与心酸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一直无法淡忘。生活,就是以这样一种姿态运转在我这个困窘的家庭中;贫穷,就是像胎记一样存活在我从小到大的记忆中,渗透在我的每根骨头里。

灾难降临在我们这原本困苦的家庭的时候我正努力为即将到来的英语四级而做准备。去年的6月,爸爸在工作的地方被砸到头,连夜送往医院抢救,经过医生整整十个钟的手术才挽回了生命。而我收到消息赶回去的时候,爸爸还没清醒,整个人被各种医疗器械覆盖着,瘦小的他整个人深陷在病床中。我一路隐忍的泪水哗的一声就砸了下来。工地是个极其不安全的地方,爸爸的伤很重,那硬物让他的脑骨破碎,脑出血非常严重。更糟的是他凝血功能弱,医生使用了所有能止血的药还是无法止住他的渗血问题。不止一次,医生都很无奈地跟我说“只能看他的造化了,如果他能48小时内醒来就有机会”,那一刻,我觉得人生好像电视剧,如果真的是电视剧,能否让导演改编一回。爸爸在医院住了一个月,期间一共动了两次大手术,最后的最后因为再也无力支付高昂的医药费,住院费,护理费而被迫提前办理出院。因为是伤在脑袋,神经受损,爸爸现在跟个6岁小孩无异,日常生活根本无法自理。妈妈也只能在家中日夜照料爸爸,再也无法工作,劳动。可是因为动手术,治疗爸爸已欠下十二多万块,现在家中更无可以劳动的人。爸爸的病还未好,一年后还得进行一次补脑颅手术。家中弟弟妹妹都还小,都还在念书。基本生活都无力支持的我们只能靠借债度日。这一切就像一座座大山,压的整个家都喘不过气来。

多少次,我都觉得我有义务担起自己的责任,出去打工养家,供弟妹上学,替家里还债。可是总有一股力量让我不想去认命,不想去服输。我舍不得,舍不得我亲爱的老师同学们,舍不得我可爱的校园,而助学政策正是我深陷黑暗边缘徘徊时的一抹阳光,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改变了我这一生走的道路。因为通过助学政策中的助学贷款,我可以解决学费和住宿问题,而针对贫困生的贫困助学金更是让家中无力支持生活费的我得以维持基本生活。终于,我得以排除万难留在学校继续完成我的学业。花儿的成长不易,坎坷、挫折一路随行,但因为没有被放弃,所以顽强生长。

自小养成的个性让我不去抱怨生活,我相信,上天这样安排,一定有它的道理。我并不觉得命运如此安排有何不妥,我只希望我们都能快快长大,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完成我们共同的梦想,守护我们这个家。经历了那么多的我,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学的机会,虽然要一边上学一边做各种兼职,临时工来维持自己基本的生活,虽然有时也会饿肚子,会很累很累,但至少,我从来没有再想要放弃过。我会向这个世界证明,只要坚持下去,世界是不会把谁抛弃的。至少,此时此刻,因为国家的助学政策,我能跟其他同学一样坐在这里,接受教育。国家没有放弃我,政府没有忘记我,社会和学校更是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所以,我又怎会放弃自己。

我们贫困学子都是石缝里瘦弱的小花,生活所给予的苦难让我们一次次遍体鳞伤,但是因为有助学政策雨露般的滋养,我们又无惧地生长。我相信,终有一天,当草长莺飞时,我们这些小花必定会在众香国里争奇斗艳,引无数文人吟诗作赋,博万千游客啧啧称赞。因为,小花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信仰——不能辜负雨露。作为深受雨露滋养的人们。当花儿足够强大后,就让她来当他人的雨露吧,让那名为“不放弃”的那种爱一直一直传承下去。

下一篇: 我心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