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工天地 >> 思想政治工作 >> 诚信教育 >> 正文

从阳光中一路走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点击数:
 

 

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的那个瞬间,我的心情也和那天的天气一样,阳光明媚而且灿烂,想到终于能为家里节省一点开支,减少母亲的焦虑和负担,就倍感欣慰。捧着证书,第一时间给妈妈打了个电话报喜,电话那头的她,比我更高兴。做很多的事情,不管是什么,只要妈妈高兴,那我就知足了。

我们每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有自己的生存的支点,当我们迷茫惆怅、徘徊不安的时候,这个支点可以撑着我们度过艰难的岁月。每个人各有支点,而我的支点就是自己的母亲。所以谢谢助学政策给予我的鼓励,让母亲脸上拥有微笑,有了这份支持和帮助,我将会更加努力地飞翔,同时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这个充满阳光的社会。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我家的这本经更是不容易,一路走来,是母亲用含辛茹苦成全了我的学业,让我能在学校安心读书。外人眼里的母亲,是个不折不扣女强人,可是只有我知道,她为这个支离破碎的家付出了多少,牺牲了多少。她的青春,她的活力,都奉献给了这个家,然而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她没法喘气,每当看到沧桑的母亲,我都责怪自己没能帮她分担重任,是自己让她操了太多的心思,觉得分外对不住她。由于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所以自小爷爷奶奶就对我们不管不顾,然而爸爸也被败坏的社会风气影响,对家庭更是不闻不问,有时甚至对母亲大打出手,父母亲吵闹的画面充斥了我整个童年,由此我也常常看到母亲一个人在深夜偷偷掉眼泪。只是奈何自己太小没能帮她承担。后来妈妈不得已把我和姐姐送到了外婆家,自己出省去外地打工了。而我和姐姐在外婆家读书生活,一直到小学毕业。外婆家是在一个大石山区里,经济落后,地方偏僻,交通不便,家人守着那几亩三分田过日子,那时候的我们,上学之余会帮外婆做农活,放羊,风吹日晒,但是从来不抱怨辛苦劳累,现在想起那段刻苦铭心的岁月,感慨万千。贫苦的生活没能把我打倒,反倒成了自己要自立自强的动力,也因为经历过太多心酸的日子,所以才明白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也知道感恩有多重要,努力有多重要。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自己争气,才能改变现状,才能去报答帮助自己的人。一路走来,帮助过我的人很多,喝水不忘挖井人,谢谢那些在我困难时候伸出援手的人们,因为是你们的无私帮助让我觉得生活不会永远充满黑暗,是你们的帮助,让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如果我是一株向日葵,那么你们就是阳光,助学政策就是阳光,躺在阳光上的我,因为每天阳光明媚,所以我才可以吸收更多的能量茁壮成长。谢谢阳光的存在,是你们让这个世界充满了美好和关爱。
   我以前从来不觉得自己会这么幸运,直到拿到了国家的励志奖学金,所以感恩之余,我更加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越努力才越幸运。大一第一个学期,一次不经意的考试,使我成为了班里的第一名,也是因为这次的成绩,让我开始明白,每一个努力的心甘情愿默默耕耘的人,日后都会有有所收获的。成绩对我来说是个大大的鼓励,以后的日子,我更加体会到努力勤奋是多么重要。除了学习理论知识,我还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校运会、文艺晚会、志愿服务活动、法律辅导、班级团体活动等,参加全国英语竞赛、翻译大赛,自主学习考普通话、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等,都取得了好成绩和奖励。在每一次锻炼中,我也感觉到自己在一点一滴地进步,直到现在,我还能保持自己的成绩,并且综合素质排名位列第一。当然,虽然获得了微小的成绩,我明白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做的努力远远还不够,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会正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发挥长处,弥补不足,更加全面发展。不管是什么事情,我都尽心尽力去做好,是写一篇文章、做一次作业或者讲一次课等,我都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不要求有多大的回报,只求自己在每一次体验中能有所收获,能让知己知道得更多,以后会做得更好。所以也时常严格要求自己在遇到苦难和质疑时不要自暴自弃,积极吸收那些能让自己进步的正能量,充实自己,继续朝着梦想前进。

而很多时候我也迷茫,走在路上看不清明天的方向,害怕自己以后会是一个无所作为的人,可是转念一想自己身边还有那么多关心自己的人和集体,还有什么可担心害怕的呢?我可以年轻,但决不可以幼稚,现实总会在我们的人生中穿插小插曲,使我们的人生道路充满坎坷和波折、充满刺激与冲击,但是也唯有这样,才充满色彩,才更深刻。我感恩我经历过的每一件事情,那些好的坏的都将成为我人生经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助学政策使我可以正视生活,并勇敢地承担起生活的重量,早日减少对母亲的依赖心理,有信心更加独立地面对以后的日子。母亲不会永远陪伴我,当我长大了成熟了,就要担负扛起更大的任务,我不敢保证以后的自己是如何有所作为,如何的了不起,能为家人、母校、社会带来多大的回报,但只要我心中充满正能量,充满感恩,我一定可以走得更好更远,我知道今天的一切要感谢很多人,感谢助学政策教会我爱和责任,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有能力去撒播这一路上得到的爱和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