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工天地 >> 思想政治工作 >> 诚信教育 >> 正文

助学政策,温暖我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点击数:
 

 

今年是我进入大学生活的第一年,回想起之前十几年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就算是吃了太多的苦头我的心里也觉得是值得的。我依然记得刚刚高考结束的那几天,我和家人都在焦急的等待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家人满怀期待的说,如果我考上了本科,就会好好的为我庆祝一场,因为我是他们的骄傲和希望。当时我也觉得很开心,因为我是有把握考上本科的。但是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一个必须要重视的问题,那就是我的学费。家里并不富裕,我在上大学之前,姐姐和弟弟都还在读书,一直以来爸爸妈妈都在用他们的双手撑着这个家。虽然家里不富裕,但是爸妈一直都是鼓励和支持我们读书的,他们曾不止一次的说:“只要你们想读书,我们就会支持!”在接近高考的一两个月,妈妈怕我压力太大了,她跟我说:“要尽自己的努力就行了,不要太逼着自己,毕竟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就算高考你考不上本科,但只要你想继续读书,我们也会送你去读的。”我当时听了之后心里觉得酸酸的,然后就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考上大学。如果没有考上本科,我就直接去打工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

因为学费的事,当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开心的,也是发愁的。后来听姐姐说大学生的学费贷款在大学期间是不用利息的,所以我就把打算贷款读书的事和爸妈商量,爸妈在考虑了一段时间后也同意了我的想法。当我得知我的贷款申请通过了的时候,我知道我们家的生活多了一束阳光,这束阳光足够温暖我们的心。

助学贷款不仅帮我解决了学费的问题,也帮我解决了生活费的困扰。因为我知道每次开学的时候,都是爸妈最头痛的时候,家里的三个孩子的学费足够让他们身心焦虑。我不知道他们为了我们的学费和生活费到底吃了多少苦头患了多少病痛,我只知道艰苦的岁月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皱纹和一根根白发。每次放假回家,我都能发现他们正在慢慢的老去。而且我也意识到,我现在已经成年了,也有责任减轻家里的负担。所以上了大学之后,我利用平时的空余时间做兼职。兼职不仅让我赚到了一些生活费,也让我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我能更深刻的知道爸妈的不易,感恩之情在我的心中越来越强烈了。所以,助学贷款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它给我们带来了温暖。这温暖是我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的,正是因为自己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温暖,所以我对国家的助学政策充满了感激之情。我知道我不能辜负了国家对我的帮助,所以在学校我认真地学习,也积极的参加校园活动,尊重师长,助人为乐并与同学友好相处。因为体会到党和国家政策的正确性,我积极地争取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并且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

虽然我出生在一个比较贫困的家庭,但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幸的人,相反,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儿。因为我不仅有父母和姐姐弟弟的爱和帮助,也有国家的帮助。家人对我的帮助是从小到大一直都有的,国家对我的帮助也是一样。从初中到高中,我一直都获得国家为贫困生提供的国家助学金,上了大学之后,我再次幸运的获得了国家助学金。这笔助学金,使我更加坚定了继续读书的信心,并大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生活压力和后顾之忧。可以说它不仅在物质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精神上也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信心。

以前对于“国家与个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句话并不是很理解,但是上了大学之后我开始理解这句话了。国家所做的都是在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相对的,我们作为国家的公民,也有责任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能够享受国家的阳光政策,是我们的荣幸,在国家的资助下我们能够更加快乐的学习,更应该懂得感恩,也应该使自己自立自强,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使我的学习道路不再那么坎坷,让我的生活多了许多温暖,使我飞翔的翅膀更加坚强有力。我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我那么幸运,所以我也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但我更知道我不能把国家对我的帮助当成我一生的依靠,我应该要把它当成是促使我努力向上永不放弃的动力,努力成才,做一个有用之人,并且去帮助那些和我一样的贫困学子,让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完成学业,有机会成才。感恩就要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虽然现在我能够为社会做贡献的能力还太弱小,但我在一点一点的积累着我的能力,也积极地为社会贡献我所能做的。课余时间去兼职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在工作中如何与别人相处并学到了一些职业精神,培养了吃苦耐劳的良好习惯,责任感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知道了细心和耐心的重要性。在学校里我还积极的去争取义务家教的机会,因为这不仅可以提高我的工作能力,这也是我为社会做贡献的机会。

不仅要感恩,还要做一个诚信之人。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一诺千金”,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一个民族的存亡之根。诚信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人可以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但不可以没有诚信。如果一个人不讲诚信,那么他对这个社会就是有害的。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也要讲诚信。更应该身体力行从点滴做起,时时刻刻把诚信装在心里,并向别人展现你的诚信。与别人交往要讲诚信,对国家和社会更要讲诚信。国家对我们的帮助其实就是信任我们的一种表现,所以我们也应该诚信地对待国家,不仅要诚信贷款,也要诚信还贷,并用实际行动实现我们的诺言。事实证明,无论哪个时代,诚信做事和诚信做人都是很有必要的,也都能得到别人的肯定。诚信精神永远是每个时代的主流精神。

我相信我的大学生活会是绚丽多彩的,也相信我的明天会更美好。国家助学政策这道阳光会一直温暖我的心,会永远让我心存感恩之情并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让我有坚强起来的信心和乐观面对生活的热情。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去表达我的感激之情,用我的真情去回报社会和国家,用我的奋斗去扛起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