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工天地 >> 思想政治工作 >> 诚信教育 >> 正文

助学政策,借我一双飞翔的翅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点击数:
 

 

飞行的翅膀不会因贫困而折断,大学之梦不会因贫穷而破灭;助学政策会给你带来风的力量,为你圆梦送去一双飞翔的翅膀。

                                                   ——题记                                         

生活总是不能避免沧桑,但是爱心总能给荒芜的沙漠播下新的希望;人生,总是不能一帆风顺,但是爱心总能给失落的心灵以坚强的力量!

助学政策,给了我希望,给了我力量,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助我飞翔,点亮我的梦想。

似乎,一生都在不停奔跑。曾经以为高考是一个终点,为了它,我跑过初中,跑过高中,然而,来到大学才发现:高考只是一个驿站,大学,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仍然需要不断地奔跑。但是,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让我前进的步伐变得沉重,在梦想面前我怯步了,此刻的我犹如鸟儿断了翅膀,无法飞翔。

我来自于一个贫困的家庭。从来不敢奢望什么,也不敢谈及自己的梦想,害怕会给父母和家庭带来压力。父亲是一名下岗工人且疾病缠身,母亲是中国几亿朴实农民中的一个,当岁月压弯了父母的脊背,当风霜染白了他们的黑发,忍受着疾病的疼痛,他们仍然在奔跑,奔跑于五分薄田,奔跑与家里家外,奔跑于子女之间,为了我们,他们始终没有停下来。高考录取结果出来的那一刻,我看到了父母那沧桑的脸上漏出了少有的微笑,是欣慰,是开心,是骄傲……然而,仔细端详着父母,从他们额上那深深的皱纹中,我看到了他们的艰辛。从他们欢喜却略带忧伤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忧虑。我知道父母为我能考上大学而兴奋,但我也明白这份喜悦背后是父母怎样的焦虑和艰难。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供养两个大学生,着实不易……

当我迈进这所学校的时候,我的脚步是沉重的,因为我的口袋里揣的是父母辛辛苦苦换来的血汗钱。窗外已是一片漆黑,透过那扇虚掩的玻璃,我在朦胧中看到父母回家的背影:放下手中的工具,轻轻地捶捶腰……我的心中勇起一阵阵酸楚。我开始矛盾我的选择,自责自己给家里带来太多负担,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就在这个让我感觉的寒冷的季节里,我申请并获得了国家助学金,感受着学校、社会和国家的温暖,这让我重新找到了希望。

一直以来,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与不易,自从进入大学以来,我本着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的原则,努力学习各门专业课和基础课,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连续五个学期获得“师范类一等奖学金”,并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校级“学习成绩优秀奖”和国家级“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还顺利通过了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和全国普通话贰级乙等考试等;在实践中,我重视经验的积累,技能的提高,获得院级“课件制作”比赛三等奖。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在获得国家助学政策帮助的同时,我也不忘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用自己的爱心给他人带去帮助和温暖,先后参加了政法学院义务支教、百万志愿者和谐广西面对面活动、广西科技馆志愿者、扶壮小学夏令营的志愿者、“两会一节”志愿者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等志愿者活动。虽然我无法选择出生,但是我能选择改变自己的命运,在艰苦环境中我的意志得到了磨砺,在志愿服务中享受到了为他人服务的幸福。

如果没有助学政策,我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继续为我的梦想而奋斗,也许我现在正衣衫褴褛地穿梭在人群之中,每个月只能拿到那可怜的工资,抱怨着老天的不公和感慨生活的无奈,抑或整日无所事事,碌碌无为,游荡在闹市之中,品味人生的无味。

从贫困的家庭走出,背负这学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求学的艰辛,铭心刻骨。然而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不仅圆了学习梦,还让我找到了生活前进。

其实获得国家的助学政策的帮助对我而然,并不是纯粹的金钱物质鼓励,最重要是给我一种莫大的肯定、鞭策。这些都是金钱难买的!每当我想对自己放松要求时,我就会想起国家对我们大学生的助学政策,国家对我们圆梦的帮助,我不能对不起那一份帮助。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把自己的使命和学校、社会、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成才,不辜负国家的期望。

我是幸运的,虽然我出生在贫困的家庭,但是那么多人的关心、帮助不仅使我没有被困难击倒,反而变得更坚强。父母的爱让我懂得了孝顺,学校老师的爱使我怕懂得了感恩,国家的爱使我懂得要用行动去回报,去帮助更多的人。

助学政策就像集结号,把千万个困难学子召集到象牙塔里,让年轻的梦想得以飞翔,它吹暖的是寒门学子的心,吹响的是奋进的最强音。黑暗的天空因为有了群星的点缀而璀璨,平凡的我们因为有了感恩而不平凡。是助学政策,给了我学校期间的一次次温暖,它让我看到了世界也有美丽的色彩;是助学政策,它真正震撼了我的心灵,改变了我的价值观,知道了生活并不是没有希望,知道了这个社会充满了爱;是助学政策给了我一双追逐梦想的翅膀,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并且带着一份坚持的关爱一直走下去。

我一直相信,自己会有那么一双翅膀,助我冲破命运的阻挡,拥有穿越风雨的坚强。即使命运再怎么坎坷,也能让我学会坚强。国家的助学政策,为我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也许只需要一滴水,饥饿的树苗就不再枯萎;

也许只需要一丝温暖,受伤的翅膀就能偏偏飞翔。

因为有人伸出双手,多少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了辉煌;

因为有人敞开胸怀,多少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悲伤。

国家助学政策给了我一双坚强的翅膀,我定将好好珍惜这双来之不易的“翅膀”,将冲破命运的阻挡,追逐生命的阳光。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回谨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带着感恩的心,借助助学政策为我插上的飞翔的翅膀,向着更高、更远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