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工天地 >> 思想政治工作 >> 诚信教育 >> 正文

人生因为奋斗而精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点击数:
 

 

——我的大学成长之路

导语:梦想是人生的指路明灯,它指引着我们走好人生每一步,成功到达梦想的彼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确立了并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在梦想的指引下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挫折,奋斗着去实现我们的梦想。

一、  梦想源起

你见过流星吗?你对着流星许过愿吗?你相信许过的愿望会实现吗?你还记得儿时的梦想是什么吗?你是否为你儿时的梦想奋斗过?你是否坚持儿时的梦想?你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了吗?也许,对许多人来说,儿时的梦想是多么地幼稚而不成熟,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少有人能坚持儿时的梦想。但于我而言,儿时对着流星许下的那个愿望朦胧却清晰地伴随着我的求学成长,我坚持着最初的梦想,虽然有过动摇,但从未放弃过,反而渐渐明确和具体,这就是我至今仍不懈追求的梦想: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二、  梦想起航

     2011年9月3日,那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带着最初的梦想,离开了父母亲人,踏上了大学求学之旅。离开家乡的那一刻,我感慨地想“梦想起航,我心飞翔”。是的,踏进了大学殿堂,我为之努力奋斗了十二年的最初的梦想,终于清晰地展现在眼前,有了实现的可能。我迈着自信的步伐,带着最初的梦想,开始了我的求学之旅。我努力着,为美好的梦想;我追逐着,为成功的喜悦。

三、  逐梦行动

学习,为梦想铺路。任何成就的取得,必须通过行动来达到,行动需要思想的指导,思想由学习形成,学习是一个人成长成功的前提和基础。对于学生而言,学习不仅是他的权利,而且还是他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负责,为自己的成长负责,而学习就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从小到大,学习一直伴随着我们,我们每一天都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学习,学习伴随着我们成长,促进着我们成长。

如今,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回想起大一大二时的自己,学习一直是主旋律。从大一开始,我就努力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上课认真听课,积极思考。课后,经常到图书馆去借阅相关书籍来补充完善自己知识上的不足,我还利用网络查找资料进行学习,下载和保存了很多学习资料和电子图书,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学习资源储备库,可以随时查找资料进行网上学习,当然,我还利用网上图书馆进行在线学习。另外,作为学生,我们不仅要利用图书馆和网上资源进行学习,我们还应该买一些书籍来阅读。就我自己来说,我不仅很喜欢阅读,而且还经常买书来看,无论是专业书籍还是非专业的人文社科类书籍,只要是我喜欢的和真正有用的,我都会尽量买回来看,我几乎每周都会去书市看书淘书,有时买几本,有时买十几二十本。为了能够买书,我在生活上是非常节俭的,从来都不会随便乱花钱,当然,除了买书和学习用品外,我很少会其它东西。从大一至今,我已经买了150多本书籍了,我想这会成为我生活中最宝贵的财富,这也是我学习成长过程中一笔非常重要的资源。当然,我不可能也没能力在大学四年里看完这么多书,而且我还经常借图书馆和资料室的书籍来看,不过没关系,我永远也不会嫌书多,因为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和时间来看书的。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逐渐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我每阅读一本书籍,都会做有读书笔记并写有评注,在阅读时,我认真思考作者的观点,试图与作者进行思想的沟通与交流。而且,每看完一本书,我都会写一篇读后感或读书心得,以写促思,从整体上把握书本思想,训练和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写作水平。我想这种阅读习惯是非常好的,只要自己坚持下去,就不仅有利于我的成长发展,而且有利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习惯,为梦想奠基。习惯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习惯一经形成就很难改变,成为影响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因素,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于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帮助非常大,因此,我们要想顺利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培养和形成一些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于我而言,在长期的学习生活过程中,我逐渐形成了一些比较好的习惯,这些习惯对于我的学习生活影响是很大的。前面我也说过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形成了一个很好的阅读习惯,就是在阅读过程中积极思考、做读书笔记和写评注,还有写读后感或读书心得,另外,我阅读时,一般是专心读完一本书再去读另一本书,这样做能够很好地抑制我浮躁的心灵,使我能够静心而有效地阅读完一些内容比较深奥枯燥的专业书籍。当然,为了能够很好地阅读更多的书籍,我每个学期都会制定一个学习阅读计划并做好总结,为了能够完成学期阅读计划,我是非常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的,在公交车上、在火车上、在候车室里、在家里工作休息时,都有我学习阅读的身影,我觉得这些零碎的时间也是很宝贵的,很好地利用这些时间,我能够阅读很多书籍,学到很多东西。

此外,从大一开始,我经常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写出来,从大三开始我还每天坚持写日记,不管多晚,不管是在那里,我都坚持写下去。也是从大三开始,我也几乎每天坚持写博客,有时是读书笔记,有时是读后感或读书心得,或者是新闻热点评论、课堂教学反思,有时还写写诗歌,这些都是以写促思,提高我自己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良好习惯。坚持下去,我将会收获很多,也能够有助于实现我的梦想。

实践,为梦想搭桥。任何梦想的实现都需要经过实践才会成为可能。作为一名师范生,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我就必须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师范生技能。从大一开始,我就积极参加各种有利于提高师范生技能的活动,如家教辅导、三笔字培训、课件制作培训、校外辅导;参加院级、校级社团组织的一些比赛,训练自己的语言表达技能、逻辑思维能力等;进行试讲和微格教学,训练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等等。我认为,这些实践训练都能够很好地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师范生技能和其它一些必须的能力,从而有助于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实践,为实现梦想搭起了一座成功的桥梁。

现在,我的梦想准备就可以实现了,在追逐自己最初梦想的过程中,我逐渐体会到,人生之中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只有战胜不了的自己。我们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挫折,但我们此时一定要勇敢地去面对,勇敢地去挑战困难挫折,不放弃不抛弃我们的梦想,坚持下去,就一定可以实现的。请记住,我们的人生因为奋斗而变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