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学工天地 >> 思想政治工作 >> 诚信教育 >> 正文

怀着感恩之心,我要飞得更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点击数:
 

 

草木为了感谢春的到来而吐露新芽;鲜花为了感激夏的到来而竞相开放;硕果为了感激秋的到来而挂满枝头;雪花为了感谢冬的到来把大地母亲银装素裹。自然界尚且如此,人更应该学会感恩。

    每个人的人生不可能都是事事如意、一帆风顺,我们总要经历坎坷和风波,经历了之后我们才会不断成长和进步。再幸福的人生也有缺憾,再凄凉的人生都有幸福。去年的九月份,我怀揣着梦想来到这所大学,伴随着忐忑不安和胆怯的心情,我懵懵懂懂地打量这个新世界,也迷茫地望着这个未来四年都要在这儿度过的地方,因为家庭条件和自身条件的不佳,我有些担心未来的生活。入学前的贷款在交完学费后,面对南宁不低的消费,这余款也有些微不足道了。然而入学不久,学校就发通知说可申请国家助学金,经过一番努力和争取,我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当得知获得助学金之后,高兴之余我也冷静下来了。虽然减轻了负担,可我也深知自己的责任更加重了,不能那么随便的对待大学生活,我要努力学习,用更好的成绩来报答学校和国家的帮助。王符说过:“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制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我们要学会用感恩的心去感激生活的点滴,而助学金更是给我莫大的帮助,它照亮了我前方的路,让我有更多的动力往前走,也让我在求学之路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总有一种信念支撑我们坚定不移往前走;总有一种真情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总有一种感动能让我们泪流满面。原本我以为国家助学金的钱到帐了之后,这事儿就告一段落了。但是我发现我低估了学校和国家对贫困生的帮助了。学校还发读书卡给我贫困生,也让获得助学金的同学出书,虽然名额少,不能面面俱到,可那也是对我们的帮助。国家、社会、学校的帮助让我很感动。得到帮助后,我打电话回去跟家人说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帮助,这让小时候经常挨饿的爷爷热泪盈眶,直感叹道“国家的政策也越来越好了,党和国家不仅让人民吃饱饭,还帮助孩子完成学业。好,好,好!”三个“好”字道出了爷爷心情的激动。确实,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来自国家的帮助、来自社会的资助、来自学校的同学的关怀,都让我们收益颇多。这些帮助不是锦上添花,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我很感激,也很感动。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我们自己放不下的包袱,我们要学会放弃背负的躯壳,去感受真正意义上的生活,去品尝生活中的酸与甜,去感激生活中的每一份爱和希望。

有些人在困境中只会埋怨,有些人却能安然处之,享受这些苦涩,并且感谢生活所给予他们的东西,感激一路的艰辛,让他们不断成熟和超越着。下面就有两则故事:

有两个人被困在沙漠中,他们手中都剩下半杯水。第一个人说:“哦,就剩下半杯水了,那我们怎么走出这无边无际的大沙漠呀?”另一个人说:“还好,还有这半杯水,也许我还能走出这大沙漠。”最后,只会埋怨生活的人渴死在沙漠里,而那个怀有感恩之心,感谢生活留给他半杯水的那个人最终走出了沙漠,存活下来。有的人总会埋怨这不如意,那不如意的,其实和很多人相比起来,自己无疑已经是幸运的了。赏一季春花,看流年落叶,才发现我们其实已经拥有了很多,比起那些只有一季的风景,还有什么理由去谈不满足呢?

 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被盗,丢了许多东西,以为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一个人来说,失窃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到了感恩的三条理由。这个故事启发我们如何感恩生活。

 感恩,是我们在失败是看到差距,在不幸时看到危机,获得温暖,激发我们挑战困难的勇气,进而过去前进的动力。就像罗斯福那样,换一种角度去看待人生的失意与不幸,对生活时时怀着一份感恩的心情,则能使自己永远保持健康的心情,则能使自己永远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感恩不纯粹是心理安慰,也不是对现实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感恩,不是一种唱歌生活的方式,它是来自生活的爱和希望。

    古人云:“仁以知恩图报为德,滴水之恩定以涌泉相报。”爸爸也时常告诫我们要学会感恩,知恩图报,面对这么多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千言万语我也只能汇成一句“谢谢”了。目前是大学生身份的我,要不懈努力和追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端正学习和生活态度,明确人生发展的目标,努力学习以取得更好的成绩来回报学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合格的优秀大学生,努力向有用的社会人才型方向发展,将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今天,我受到帮助,明天我也一样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把帮助人的美德接力下去。

 

人生路漫漫,蹉跎与欢笑都会陪我们一路前行,我们没有必要反复的去蹂躏生活上那些不愉快来折磨自己,学会看到生活中的那些美好,不要给自己太多的负担,最后弄得满身疲惫,学会去感恩生活中所留下的那些东西,而不是只看到我们失去了什么。人生路上太多的挫折了,二十个春秋已过,经历那么多的风雨后,我们已变得更加强大了,我们还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呢?更何况只是如今的贫困所带给我们的短暂的困难呢!

今天,国家和学校的帮助照亮了我的追梦之路,让我在追梦之路走得更远,为了感恩,我要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