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学与社会学院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桂台社会工作交流论坛暨“理论对话与现实关照:社会工作专业本土化的路径与方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0日 点击数:
 

20181110日,由广西师范学院和台湾佛光大学联合举办的“桂台社会工作交流论坛暨‘理论对话与现实关照:社会工作专业本土化的路径与方法’研讨会”在广西师范学院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台湾佛光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学院等10余所高校以及来自广州、桂林等地的12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100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及台湾佛光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分别致辞。广西师范学院赵伟副校长指出,近年来广西师范学院与台湾的人文交流成果显著,令人鼓舞,希望通过桂台社会工作实践交流中心这一平台,进一步提高两岸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陈懋处长指出,近些年桂台之间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入,每年召开的各类会议不少,但聚焦于社会工作领域的对话本次大会是历史性的开端,希望两岸学者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动社会工作领域在理论和实务两方面的发展。台湾佛光大学社会科学暨管理学院院长林大森教授在致辞中说道,桂台两地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在本土化方面各有特点,佛光大学和广西师范学院在学科发展中可以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凝聚共识,扩大合作。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全国MSW教指委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徐永祥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全国MSW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向德平教授,台湾佛光大学林明祯副教授分别作专家报告;广西民族大学刘建民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陈默教授、广西师范学院桂台社会工作实践交流中心李何春副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此次研讨会以“理论对话与现实关照:社会工作专业本土化的路径与方法”为主题,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分别就社会工作理论及实务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学术气氛浓厚,主题发言精彩纷呈,评议人点评深刻到位,既聚焦理论构建,也紧扣实务积累,现场互动频繁、讨论充分、气氛热烈,从不同的角度和视域展现了桂台两地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的经验与前景。

据悉,这种以两岸高校社会工作专业交流为纽带,联动高校及机构资源共同举办论坛,在广西尚属首次。此次论坛既是一次两岸社会工作学界的思想对话,也是社会工作学界与实务界的理念碰撞。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巩固广西师范学院与台湾佛光大学共建社会工作实践交流中心的成果,促进两岸人文交流有积极的意义,也为中国大陆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和本土化发展贡献了广西经验和智慧。